教宗清晨弥撒:基督徒生活的三个幅度是宣讲、转求和望德

2016-05-13 06:05   梵蒂冈新闻网  阅读量:3129

教宗4月22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 - OSS_ROM

(梵蒂冈电台讯)教宗方济各4月22日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,当天适逢他誓发末愿的43周年纪念。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提出宣讲、转求和望德这三个关键词,强调基督徒是有望德的人,「盼望上主再次到来」。教宗同时也期勉众人鼓起勇气宣讲,效法宗徒们为耶稣的复活作见证,甚至不惜生命代价。

基督徒生活的三个幅度是「宣讲、转求和望德」。教宗以当天弥撒的读经和福音为基础,省思基督徒生活的这三项特色。他表示,基督徒宣讲的核心在於基督为了我们的得救,死而复活。

「耶稣还活着!这是宗徒们对当时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宣讲。他们甚至以生命、以鲜血为这宣讲作见证。一名瘸子痊癒後,若望和伯多禄被带到公议会,司祭们禁止他们提及耶稣这个名字和祂的复活,但他们却勇气十足地坦白答道:『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事』(宗四20)。这就是宣讲。我们基督徒因着信德而有圣神住在我们内,叫我们看见并听到关於耶稣的真理;祂为我们的罪而死,并且复活了。这是基督徒生活的宣讲:基督还活着!基督复活了!基督就在团体内与我们同在,在旅程中陪伴我们。」

教宗坦言,很多时候,人们「难以接受这宣讲」。但基督复活「是一个事实」,诚如若望所言,必须「为此作见证」。

关於转求的幅度,教宗指出,在圣周四的最後晚餐上宗徒们感到忧伤。耶稣对他们说:「你们心里不要烦乱;你们要信赖天主,也要信赖我。在我父的家里,有许多住处。我去,原是为给你们预备地方。」(若十四1-3)

教宗解释道:「耶稣此言意指何事?祂如何准备地方?祂藉由为我们每个人的祈求来作准备。耶稣为我们祈求,这就是转求。耶稣此刻正在为我们祈求,就如祂在受难前曾对伯多禄说的:『我已为你祈求了。』(路廿二32),现在耶稣也是天父和我们之间的转求者。」

那麽,耶稣如何转求呢?教宗说道:「我相信,耶稣会让天父看祂身上的伤痕,因为祂复活後依然带着这些伤痕:祂会让天父看这些伤痕,然後逐一念出我们每个人的名字。这是耶稣的祈求。此刻,耶稣正在替我们求情:这便是转求。」

基督徒生活的第三个幅度是望德。教宗表明,「基督徒是有望德的男女,盼望上主再次到来」。整个教会都在「等待耶稣的再次到来:耶稣必将再来。这是基督徒的望德」。

教宗最後邀请每个人扪心自问:「我在生活中的宣讲作得如何?我与替我求情的耶稣关系如何?我的望德状态如何?我是否真的相信上主复活了?我是否相信祂在为我祈求天父?我每次呼求耶稣时,祂都在为我祈求,替我转求。我是否真的相信上主将再次到来?询问自己的信德将对我们裨益良多:我是否相信关於耶稣的宣讲?我是否相信祂的转求?我是否是个有望德的人?」

已有0人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