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宗建立圣座促进全人发展部,特别关心难民和移民

2016-09-01 04:09   梵蒂冈新闻网  阅读量:2851

教宗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参加全球人民运动第二届大会 - REUTERS

(梵蒂冈电台讯)圣座8月31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《全人发展》(Humanam progressionem)手谕,以此成立“促进全人发展部”。教宗任命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主席图尔克森(Peter Kodwo Appiah Turkson)枢机为新部会的部长。

促进全人发展部将取代现有的4个圣座委员会:正义与和平委员会、一心委员会、移民与无定居者委员会,以及医疗人员牧灵委员会。新部会将从2017年元旦起开始运作,届时圣座这现有的4个委员会将被撤消。

此外,新部会属下有三个委员会:爱德委员会、生态委员会和医疗人员委员会,并且还有一个专门负责难民和移民问题的部门。这个部门暂时由教宗直接领导,显示出教宗特别关心难民和移民的处境。

教宗在手谕中写道:“教会蒙召在她全部的存在及行动中,依照福音精神促进全人的发展。这项发展是凭着关心正义、和平及维护受造界无以计量的益处来实现。”伯多禄宗徒的继承人为了应和时代的需要,有必要建立相关机构来协助他的牧职。

新部会“将特别关注移民、有需要者、病人和遭排斥者、被遗弃者和武装冲突及自然灾难的受害者、服刑人、失业者,以及各种奴役及酷刑的受害者和尊严被侵犯的人”。此外,新部会也将关注人权,尤其是与工作有关的权利,包括童工在内,以及人口贩卖、死刑和解除武备问题。

圣座在同一天也公布了促进全人发展部的章程,其中指明为了促进人的整体发展,新部会将与地方教会合作,鼓励并协调教会机构的相关活动,期望在天主教会机构以外也能与所有“致力於促进正义与和平的协会、机构和非政府组织”建立关系。

新部会也将入研究教会的社会训导,努力予以推广及落实,使福音精神越来越能深入到社会、经济和政治关系中。

此外,根据国际明爱会的章程,促进全人发展部部长也将主持国际明爱会的工作;该部会有权以圣座的名义设立及监督国际明爱组织及其基金。

促进全人发展部除了部长外,还设有一位秘书长及至少一位副秘书长,可由平信徒担任。

教宗方济各於8月17日签署了《全人发展》手谕,并根据枢机咨议会的提议批准了促进全人发展部的临时章程。

已有0人赞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