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宗方济各会晤波兰当局:着眼於正面的积极记忆

2016-07-29 03:07   梵蒂冈新闻网  阅读量:2595

教宗方济各在波兰极具象徵意义的瓦维尔堡发表讲话 - AFP

(梵蒂冈电台讯)教宗方济各7月27日牧灵访问波兰的第一项重要活动是礼貌拜会该国总统和政府官员,并在波兰极具象徵意义的瓦维尔(Wawel)堡发表他此行的第一篇讲话。教宗说,波兰应该怀着希望展望未来,毫不惧怕,坚守自己的信仰和记忆。教宗也鼓励波兰接纳那些因战争与饥饿而逃离故乡的人。波兰总统安杰伊·杜达(Andrzej Duda)在致辞中感谢教宗的到访,表示整个波兰欣喜非常,卡洛·沃伊蒂瓦的故乡很高兴款待前来参加世青节的各国青年。

教宗方济各在圣若望保禄二世机场接受简朴而热情的欢迎後,乘车前往瓦维尔堡会晤波兰政界人士。在最後几公里路程中,教宗换乘敞篷座车,问候路旁的各国青年;青年们则在教宗座车驶过时激动地挥舞本国国旗,向教宗表示欢迎。波兰总统杜达、政府官员和外交使团约800人在瓦维尔堡前迎接教宗。

教宗在讲话中首先向“令人难忘”的世青节“构想者与推动者”圣若望保禄二世致敬,坦承自己对沃伊蒂瓦的鲜活事迹“始终印象深刻”。教宗也谈及波兰接受福音1050周年,称这是国家团结的有利时刻,和睦共处是全体波兰人一同获享福祉的“安全道路”。随後,教宗谈到对话和国家身份,指出有两种记忆:一种是着眼於正面的积极记忆,另一种是只看到负面的消极记忆。教宗说:“我为你们最近的历史而感谢天主,因为你们懂得让好的记忆占据上风:例如你们举行波兰和德国主教二战後互相给予和接受宽恕50周年纪念活动。这项活动起初只涉及教会团体,後来在社会、政治、文化层面也带来了不可逆转的影响,改写了两个民族关系的历史。”

教宗在谈到“复杂的移民现象”时表示,需要以“智慧”和“慈悲”来“超越恐惧,实现更大的善”;应当“找出波兰人移居他乡的原因,并为那些愿意回归故里的人提供便利”。“与此同时,要接纳那些逃离战争与饥饿的人;关怀那些基本权利遭剥夺的人,其中包括自由、安全地宣认自身信仰的权利。再者,要鼓励国际层面的携手合作,好能解决迫使许多人离开家园与祖国的冲突和战争。”

藉此机会,教宗再次呼吁大家安慰这些受苦者,致力於“正义与和平”事业。教宗也吁请波兰“怀着希望”看待未来和自己必须面对的挑战,努力促进社会各成员相互尊重的氛围。

教宗接着谈到家庭、穷人和扞卫生命的议题。教宗说:“生命应当始终被接纳和保护,从人受孕之初到自然死亡;我们众人蒙召尊重与呵护生命。另一方面,国家、教会与社会有责任陪伴那些处在严重困境中的人,并给予他们具体的帮助,要让子女觉得自己是一份礼物,而非负担,要让最脆弱的人和穷人免遭遗弃。”

教宗指出,波国始终可以依靠天主教会的合作,从而“充满信心与希望”地推进自己的发展进程。教宗最後将波兰托付於琴斯托霍瓦黑圣母,“愿琴斯托霍瓦圣母降福和保护波兰”。

已有0人赞赏